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字体:   打印本文
真放权 放实权
省政府再取消下放458项行政权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省编委办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党中央、平博体育的统一部署,省政府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去年分两批取消、下放437项行政权力后,今年再取消、下放458项行政权力。
  省政府经过3轮简政放权,以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增强了平博体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欢迎。
  一是市场主体激增,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省工商局出台了《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今年前五个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434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2.3%。其中,新登记公司制企业3579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90.0%,占新登记企业总量的86.8%;公司注册资本17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9.4%。
  二是放权“含金量”不断加大,市县政府发展动力明显增强。省环保部门主动将157项环评项目下放给市级以下环保部门,省国土资源部门下放了未利用地开垦许可、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立项等10项土地矿产管理权,省物价部门取消、下放乡(镇)村企业建设用地占用费、城市供水价格等收费定价28项。
  三是企业负担减轻,竞争能力有所提升。省财政厅取消清淤费、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酒类商品批发和零售许可证费等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年均减负5000余万元。省质监局取消、降低企业产品检验检测等收费,年均为企业减负8000多万元。
  四是审批效率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企业和群众反映,简政放权以来,政府部门“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明显改善。据统计,省政府部门审批时间缩短70%左右。省食药监局向各市下放食品生产许可权17大类31个品种,而且首次实行网上打印许可证书,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证。
  省政府主要采取4项措施确保各部门真放权、放实权:
  一是坚持“借势”、“借机”、“借力”,汇聚各方力量搞改革。借中央和省委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之势,借省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机,借政府、企业、社会和群众之力,因势利导,集中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了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统一认识和整体合力。
  二是坚持问需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形成简政放权的倒逼机制。以着力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将省政府现有的5700多项职权事项印发各市,广泛征求市县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倒逼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
  三是坚持“三下三上”,推进行政审批清单制度建设。省政府56个部门对保留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上报拟取消和调整的事项569项;省审改办逐项研究审核,向部门面对面反馈意见,由各部门修改完善后再次上报;省审改办将各部门的行政审批目录征求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并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后,通过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
  四是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避免行政权力取消、下放后形成管理真空,走出以往改革曾出现的“一放就乱、一收就死”怪圈,在取消和下放大批审批事项的同时,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监管的主要内容、责任和具体措施,逐一制定了监管办法,切实强化了后续监管。
  下一步,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取在年内再取消、下放一批对促进经济增长、创业就业影响较大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实施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