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上海市金山区深入推进平博体育评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公益服务提质增能,上海市金山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平博体育评估工作,聚焦涉及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调整的事业单位,调研机构运转、职能履行、编制使用等情况,着力解决影响体制机制、履职成效的突出问题,推动事业单位更好服务金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重点,做深做实调研评估   

  一是突出重点选择对象。全面梳理2019年机构改革后近200家涉及调整的事业单位情况,选取调整时间6个月以上、调整事项较多的事业单位作为重点评估对象。   

  二是贴合实际制定指标。在学习其他省市、区评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平博体育成效评估指标,包括职能配置、人员配备、内外部工作机制运行等情况。   

  三是追求实效开展调研。收集调研对象自评和他评报告16份,提炼分析相关数据和案例,并进行二次筛选,重点走访综合行政执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党政机关7个、事业单位10家,确保调研走深走实。   

  二、分层分类,全面总结改革成效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围绕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统一领导,调整区融媒体中心机构设置。紧密服务区域发展,调整设置区招商服务中心,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围绕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同步调整区级及基层林业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   

  二是理顺权责关系。在区酒类专卖管理局职责划入区市场监管局后,由行政审批科负责酒类许可审批,市场规范监管科牵头监管,基层所、执法大队具体承担酒类专卖执法办案工作,进一步理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执法机构三者的关系。围绕统筹职能职责,完善不动产登记管理体制,由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统一管理土地、房屋、林地等登记职责,结束以往各部门多头管理的局面。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坚持精简高效、盘活存量,在承担行政职能平博体育、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职能弱化事业单位整合撤并中,进一步加大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力度。坚持保障重点、服务发展,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以来运行顺畅、成效显著,疫情期间组建志愿者突击队,引导本区退役军人发挥积极作用。   

  三、立足实际,准确查摆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新设事业单位未正常运转。个别部门采取与事业单位“不分你我”的模式开展工作,部门分管领导直接管理事业单位相关科室,存在政事关系未理顺、未独立运转的现象。由于相关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过渡”尚未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新设的家区交通委所属事业单位暂不能运转。   

  二是部分事业单位履职不到位。个别事业单位工作专业性强,由于现有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缺乏专业背景,尚不能有效承接新任务、新要求。基层林业体制调整明确相关职责划转至各镇(工业区)绿化市容管理所,部分镇“划编不划人”,导致部分工作承接不到位。   

  三是部分单位事业编制使用效率不高。行政机关借用事业单位人员的情况比较普遍。部分政府工作部门向编制部门反映人手不足、申请事业编制的同时,又申请非编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充人员。街镇则存在各种类型的财政供养人员,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只占小部分,社工、非编、购买服务人员等种类多、数目大。   

  四、开拓创新,谋划发展新思路   

  一是厘清政事关系,确保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指导相关事业单位厘清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职责关系,调整优化人员结构,确保人岗匹配,实现“化学反应”。在相关事业单位执法人员“过渡”工作完成后,及时督促部门及时办理新设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撤销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手续等,确保事业单位按照“三定”职责尽早正常运转。   

  二是优化布局结构,促进事业单位高效履职。针对个别事业单位未按照“三定”履职的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领导体制,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避免权责脱节。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基层专业人员的培训,各街镇统筹用好现有编制及人员,共同促进涉改事项有效、有序承接。   

  三是持续“瘦身健身”,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大对“小弱散”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整合精简力度,实现“瘦身”提效能;围绕民生领域与区域发展重点,加大教育卫生、生态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领域的倾斜力度,在“健身”的同时优化服务。针对部分行政机关、街镇财政供养人员过量等问题,联合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开展调研,以职责任务为依据,合理确定各类工作人员数量。   

  四是建立评估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监督管理。2-3年为一个周期,对新设立或调整的事业单位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今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从机构编制角度切实促进事业单位高效履职。新设立事业单位在完成组建一年后仍未实际运转的,设置整改时限跟踪督办,整改不到位的撤销事业单位建制;职能履行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方面予以限制,切实增强评估质效。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