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山东潍坊着力完善“五个体系”构建事业单位运行监管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科学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发挥了较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主要是健全完善了“五个工作体系”。

  一、考核组织体系。一是组织机构。2019年,按照《山东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规定,重新调整组建了潍坊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考核委主任由市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部长担任,成员由组织、机构编制、机关工委、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各县市区也相应组建了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二是工作机构。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机构编制部门,具体负责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其他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参与政策制订以及结果兑现等工作。

  二、考核制度体系。一是完善考核办法。2019年,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市县两级分别以两办文件修订印发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考核的组织管理、内容、方式、等级以及结果运用等。二是制订工作规则。研究制定了《潍坊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考核委议事制度、工作流程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等。三是制订实施方案。市及各县市区结合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部署,每年都研究制订事业单位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考核标准和要求,以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文件印发实施。

  三、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由定性指标、定量指标和加减分指标组成。党的建设实行定性考核,分“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定量指标包括业务工作、管理运行和服务满意度等。其中,业务工作指标主要包括完成重点任务、履行主要职责等情况;管理运行指标主要包括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管理、信用建设管理等;服务满意度主要包括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事业单位的评价意见,分“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加减分指标主要包括“双招双引”、表彰奖励、其他突出贡献加分以及存在问题减分等。

  四、考核方法体系。考核主要采取平时考核、领导评价、“两代表一委员”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平时考核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按季度对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及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所属单位2家及以下的,由考核办组建专业考核委员会考核)。领导评价,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事业单位职能发挥等情况进行评价。“两代表一委员”评价,通过问卷调查,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事业单位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等情况进行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通过第三方电话访问等方式,征求服务对象对事业单位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评价意见。有些县市区还采取实地考核、述职评价、集中评审等方式进行,临朐县创新开展了事业单位“优质服务项目”评选,评选结果量化后纳入考核总成绩。

  五、考核运用体系。考核等级根据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占30%、良好等次占40%、合格及以下等次占30%。考核结果实行“四挂钩”:一是与评先树优挂钩。被评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等次的单位,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分别按照20%、15%、10%、5%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二是与干部使用挂钩。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在干部使用上予以重点考虑;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年度原则上不提拔重用。三是与机构编制调整、经费预算挂钩。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优先给予机构编制支持;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单位,下年度公用经费压减10%。四是与部门考核挂钩。市直规定所属单位超过30%被评为较差等次的,该部门当年度绩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县市区层面,多数县市区规定事业单位考核情况在其主管部门考核中占一定分值权重。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