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湖北省孝感市委编办“三个结合”打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为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湖北省孝感市委编办坚持“三个结合”发挥监督检查“兜底”作用,努力打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新常态。

  一、“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管领域全天候。以实名制系统、编制统计年报、机构编制业务“不见面”审批等日常工作为抓手,定期对各部门“三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利用机构编制“12310”监督举报渠道和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依规受理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咨询和投诉;利用调研的机会,到相关部门实地核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与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做好离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用人责任审查、编制责任审核的“三责联审”,及时调查核实移交的机构编制问题线索,形成监督工作合力,确保监督检查不留死角。

  二、“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管过程全方位。将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在部门提出设立机构、增设职数等要求审批之前,将该系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回头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等事项作为重要参考意见提前介入,将“监督检查挺在前面”;对于申请增加机构编制的事项,开展事前调研论证,在纵向衡量、横向类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充分论证,最大限度地保证机构设置的科学合理。在审批设立之后,对新设立机构的日常运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三定”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根据结果,及时调整影响职责履行的机构编制事项,建立有减有增的编制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力争形成完整的监督体系。

  三是“自身监督”与“机制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管方式全覆盖。加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力度,将《条例》纳入党校培训学习内容,同时以部门领导和人事科长为重点对象,积极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明确纪律责任,促使部门和领导干部主动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达到自身监督的效果。强化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只有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准使用的编制和核定的领导职数范围内,组织、人社部门才能配备人员和核定工资,财政部门才能列入政府预算并核拨经费,银行才能开设帐户并核发工资,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