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厦门市“三聚焦”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厦门市委编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职责、队伍、执法事项,不断深化农业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构建权责明晰、权威高效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聚焦职责整合,推动执法职责集中统一。严格落实中央、省委改革精神,推进农业领域执法职责整合。市级整合兽医兽药、生猪屠宰、动物防疫等分散在市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的行政职能,交由市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集中行使。区级整合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有关农业、林业、水利和渔业等领域行政执法职能,交由区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集中行使。通过执法职责的整合归并,进一步优化农业执法职责,实现统一集中执法,避免多头分散执法。

  二是聚焦队伍优化,推动执法体制高效运转。进一步整合农业领域执法队伍,市级设立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并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整建制划入支队,岛内思明区和湖里区实行市级执法;岛外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个区实行区级执法,分别设立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同时将集美、同安、翔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整建制分别对应划入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实现了“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构建了优化高效的执法体制。

  三是聚焦事项梳理,推动执法行为专业规范。对照法律法规及农业部门权责清单,从严把关、从严审核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事项,印发公布执法事项清单目录,明确执法队伍职责,厘清执法界限,避免交叉执法及执法“真空”,推动农业领域专业执法、规范执法。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