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云南省昆明市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事业编制管理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云南省昆明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新思路、研究新方法、推出新举措,不断强化事业编制管理制度创新,着力打破编制资源长期固化、部门所有的格局,点面结合、多点突破,在编制管理与使用的两端发力,推进事业编制资源挖潜增效,有力提升了编制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能。

  着力破解编制资源低效配置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基础教育事业编制保障方案》,建立市级教育系统编制基数年度核准制度,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本系统编制资源的合理布局,申报年度编制使用计划,按照充实一线教师岗位的原则,鼓励编制向专业技术岗位、向一线教师岗位倾斜,不断优化学校编制结构,提升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市级其他领域改革中收回的事业编制做好存量管理,优先用于保障教育领域发展的需要。通过市级教育系统内部的编制动态调整和适量增加编制方式,有效保障了一线教师用编需求,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着力破解编制使用层级壁垒问题。制定《昆明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市级统筹跨区域动态调整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市级统筹、跨区域动态调整机制。全面落实云南省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机构编制标准,强化市级统筹配置教职工编制资源力度,提高县(市)区在不同学段之间、城乡之间统筹使用教职工编制的效益,实现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一盘棋统筹,将跨层级、跨区域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由政策指导要求变成为创新实践,提升了教育这个“用编大户”的编制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为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保障。

  着力破解中心工作用编问题。制定《昆明市市级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在一定范围内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机制,突出编制使用效率,增强重大民生工程保障能力。坚持突出重点、保障急需,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统一管理、精简高效的原则,周转编制专门用于解决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其他重点领域事业单位因重点工作需要、急需补充紧缺人员造成临时缺编的问题。事业周转编制实行动态管理,由市委编办建立专户规范管理,确保周转编制来源清楚、去向可查,推进机构编制的全流程管理,确保编制资源的科学统筹和有序使用,切实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

  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引进问题。制定《昆明市市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服务人才引领,设立100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专编专用、单列管理、人走编收、循环使用,专项用于引进“春城计划”明确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教育体育、卫生健康领域“三名”工程等高层次人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前三名、中国技能大赛、世界级技能大赛获奖的选手,以及经审核认定的其他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在高层次人才争夺中形成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引领作用。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