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四川省遂宁市委编办深化“码上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四川省遂宁市委编办认真落实市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码上监督”(机构编制二维码在线履职监督评价管理),在面向服务群众、企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持续推进“码上监督”评价应用,扩大效能监察范围,强化结果评估运用,有力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履职、服务效能提升,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群众软环境。

  一、“码”上明责,拓展效能监察“广度”

  “面对面”扩容。进一步拓展“码上监督”范围,将面向企业、群众负责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执法队伍全部纳入“码上监督”,实现面对面服务群众、企业岗位效能监察全覆盖。鼓励和指导县(区)开展“码上监督”试点,积极服务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对一”赋码。对纳入“码上监督”范围的岗位及其工作人员实施“一对一”赋码(机构二维码和人员二维码),并在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单位)公示栏,以及桌面卡和工作人员工作证件、执法人员执法证件上进行张贴和公示,通过二维码扫码识别及相关牌(证)信息公开,亮明了工作人员身份,切实增强政务服务的透明度。

  “点对点”明责。依托“码上监督”机构二维码权责清单模块,按照岗位类型明确涉及群众行权事项的主要权责内容,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清晰知晓部门(单位)岗位职责及人员职责分工,对承办人员审批环节实时全过程监管,杜绝了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二、“码”上评价,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扫码”评价投诉。创新在线监督,办事人员在事项办理结束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对经办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政情况等进行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4个等次实时满意度评价,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电话投诉举报。今年以来,扫码评价累计达3万余条次,进一步畅通评价投诉渠道、提升社会监督实效。

  “后台”跟踪问效。依托“机构编制二维码在线履职监督评价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扫码评价结果,及时反馈“不满意”评价,并责成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调查。收到调查处理报告后,立即向评价人核实情况,通报投诉举报的事实依据、处理结果,涉及违规违纪行为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截至目前,跟踪调查处理“不满意”评价5件次,做到件件有“回音”。

  “线上”推广宣传。加大“码上监督”的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以及窗口纸质办事指南等,多渠道公布纳入“码上监督”范围的岗位、工作人员的机构二维码、人员二维码,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提前查阅、下载和分享,更便捷、直观地获取岗位、职责以及办事流程等所需信息,实现导办作用充分发挥、服务效能实时监督。

  三、“码”上联动,强化履职监督“力度”

  督导常态化。由市委编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效能办联合印发《2020年市级“码上监督”调研指导工作方案》,分组开展“码上监督”应用全覆盖调研,督促指导部门(单位)做好规范窗口设置、有效提升扫码率等工作。牵头组织明察暗访10余次,重点跟踪了解牌证设置、职责履行、纪律执行等情况,推动“码上监督”应用深入、有效开展。

  考评制度化。联合出台《2020年市级“码上监督”考核评价办法》,细化明确考核分值、考核方式、评价办法、年终绩效评价等4个方面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业务经办工作人员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参考;同时,将相关部门(单位)“码上监督”应用年度综合考评结果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机构编制目标绩效等年度考评重要内容。

  防控精准化。加强沟通对接,指导纳入“码上监督”范围的部门(单位)定期收集整理投诉意见,充分吸纳办事企业、群众提出的办事流程、办事效率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程序、改进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问题较多、投诉密集的效能监察重要岗位,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推动机构和工作人员履职服务效能提升。

  四、“码”上评估,增加资源效益“深度”

  岗位业务量化分析。阶段性开展“码上监督”履职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围绕日均扫码量偏低、扫码异常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反馈运行情况,切实提升扫码评价率。形成评价投诉分析报告,结合调研督导掌握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量化分析岗位、工作人员业务开展情况,全面掌握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实现反馈数据准确统计、岗位业务定量分析。

  监察对象动态调整。建立“码上监督”岗位及其工作人员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减一增一”原则,结合个别岗位办事量偏少、扫码量偏低以及个别工作人员扫码量低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调整岗位、工作人员,促进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提升。

  资源效益综合评估。根据调研督导情况和“码上监督”履职监测统计汇总数据,结合“遂宁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分析,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运行评估,实时动态生成统计分析数据图表,按季度形成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报告》,精准反映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和编制使用效能,提高机构编制运行情况研判能力,为机构编制资源科学配置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