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外省经验
外省经验
【字体:   打印本文
浙江省创新思维盘活编制资源 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创新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跨学段、跨学校、跨区域、跨层级统筹调剂,加大人员编制统筹配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人员编制使用效益,切实解决教职工编制配备的结构性矛盾和不平衡问题,加快形成“县域挖潜、市域调剂、省级统筹、动态调整”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新机制,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一、扭住“活资源”这个重点。推进省市统筹调剂,实施动态调整,真正让编制资源跨区域、跨层级流动起来。一是合理测算编制,加强市域调剂。以设区市为单位,由教育部门根据各县(市、区)在校学生数测算按标准应核定的县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低于测算总额的县(市、区),在挖潜后仍无法满足需求的,可申请编制调剂;高于测算总额的,超出部分用于跨区域调剂使用。二是稳步推进省级统筹,满足事业发展急需。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高于测算总额的设区市,超出部分予以冻结,作为机动周转编制由省级统筹分配使用,省级统筹原则上每两年实施一次动态调整。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予以适当奖励。三是只动编制使用权,不动编制所有权。省级统筹只调整分配编制使用权,不调整编制所有权,各地事业编制基数不变,通过周转使用编制的方式盘活存量,减少实施阻力。

  二、扭住“优配置”这个关键。加强县域挖潜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多维度、多层面的优化配置。一是加大人员编制统筹配置。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现人员编制在学段、学校和城乡之间的动态调整、合理配置。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探索“互联网+教育”条件下的教育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教育深化融合,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完善升级。二是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逐步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腾出的编制优先用于配备专任教师。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对社会实践课程及教学辅助服务,探索利用社会资源解决。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鼓励通过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派驻解决。对安保、保洁、食堂等后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所需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三是加大教师资源共享力度。建立健全校际间教师资源共享机制,实行部分学科教师集中配置、错时执教,支持教师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解决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加快推进“一专多能”小学全科教师和“双学科”复合型高中教师的创新培养,改善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

  三、扭住“增效能”这个落点。注重存量盘活,规范编制使用,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工编制资源效使用效益。一是“存量挖潜+管理创新”。鼓励建立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结合深化平博体育,以及其他专项改革和行业改革,将腾出的部分事业编制资源,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二是“效益评估+动态调整”。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充分运用机构编制数字化管理平台,探索构建一体化、数字化的编制运行“全景图”,实现编制动态绩效管理、科学统筹调配。三是“监督检查+清理规范”。以《条例》为准绳、政策为依据、制度为规范,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范使用的监督检查,严格清理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挤占挪动等违规问题和“公编民用”现象,确保2022年底前规范到位。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