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编制管理
机构编制管理
【字体:   打印本文
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盘锦市委编办 乔宇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盘锦市委编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职责制度体系,以全会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将机构编制管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盘锦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一、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全面突出党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刻学习领会平博体育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规范机关党委办事机构设置,切实突出了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保证了中央、省委政策精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全面体现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约束力。

  二、准确把握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内涵,优化统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政策规定,不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持续完善党政机构改革。在全面完成市本级42家和4个县区126家党政机构设置工作的基础上,严格做好定岗定责定流程工作,协调指导市直部门和单位全面完成定岗定责定流程工作,共设置岗位8041个、梳理职责20489项、明确责任24502项、制作流程图4515张。同时,按照同一事项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对各单位职责进行重新明确和划分,通过对相近职能的有机整合和归并,进一步厘清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基本实现了各部门职责科学规范、依法依规,部门间职责分工合理、明晰到位,为构建盘锦市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夯实了基础。

  不断深化平博体育。在完成全市1077家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组织架构,调整了市陵园公墓管理所和市城建档案馆隶属关系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机构规格。不断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性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实行编制总量宏观管理,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强化公共医疗体制和编制保障,调整了市中心医院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明确了市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机构编制事项,为市妇幼保健院增核人员编制,同意市中心医院等单位使用空余编制,公开招聘高层次医务人员,切实提高为基层群众诊疗的水平和能力。

  深入开展镇街机构改革。在盘锦市1+8镇街改革的基础上,根据镇街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综合办事机构,严格机构限额管理,规范街道综合办事机构名称,围绕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跨层级调剂行政编制数十名,既确保了服务群众的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又精简明晰了基层组织构架,实现了基层编制布局更加合理、主责主业更加强化、资源更加优化。

  三、以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奋力开启盘锦机构编制建设新征程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继续贯彻中央、省委部署精神,严格落实市委指示要求,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持续推进群团机关机构改革。本着适度从紧的原则,密切跟进省直群团机关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有序分批推进我市13家群团机关机构改革工作。目前,正在指导我市相关群团机关拟订“三定”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我市第一批群团机关机构改革。

  扎实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为目标,有序整合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督及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执法职能,成立5支综合行政执法队。并结合盘锦实际,同步展开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执法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