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字体:   打印本文
平博体育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平博体育编办 李海

 

  平博体育编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履行机构编制职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健全完善我市卫生防控体系入手,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及职能,加强了医疗卫生领域人员力量,明确了各职能部门防疫权责,为打赢防疫战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提前谋划,调研疾病预防和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阜新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我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大年初四就第一时间与市卫健部门和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沟通,及时掌握我市疫情,深入了解当前重点卫生领域实际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多次专题研究对策措施,为下一步按照省统一部署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奠定基础。

  二、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人员力量

  为加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力量,针对当前“120”平台人员老化、工作任务剧增的实际,我办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以疫情为令,简化程序,印发了《关于核定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般性工作岗位用工额度的批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我市“120”平台招聘10名指挥调度工作人员,畅通了疫情救治通道。此外,为了我市更好地引进医疗人才,我办结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阜新实际,从必要性、风险性、合法性、程序性、科学性等多个角度论证,会同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阜新市财政供养公立医院、职业院校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实施细则》(意见稿),可在重点岗位或领域的专科医生、专业及实训教师岗位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专业人员。

  (二)健全应急医疗救助制度

  面对疫情“大考”,我办从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机构及职能、从有利于群众的便民利民举措入手,按照上下贯通、履职到位、流程通畅的原则,印发了《关于规范区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通知》,整合基层医保、新农合、低保医疗救助的经办机构和职能,明确牵头管理部门,破除制约医保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提升了办事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后盾。目前,两县五区均已启动了调整工作,为全面推进医保市级统筹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三)细化为大众提供生活服务的行业权限

  随着疫情防控的重心转移,为确保我市防疫工作稳妥推进,我办加班加点,结合各部门职能权限,研究制定了我市《人员密集场所监管职责划分表》,对为大众提供生活服务的行业权限进行细化,特别是针对理发、健身场馆、商超等个体工商户经营网点的管理权限细化、明确,提供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也就有关疫情防控所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积极与省委编办联系,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政策,为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三、“无接触”办公,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我办采取措施,加强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对编办全体人员日测体温两次。实现“无接触”办公,通过邮件、微信等电子传送审批文件的方式受理相关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并持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与省登记局联系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年检工作延期到5月末,并采取措施对急需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办结制,减少风险。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